“预就业”提升就业力,这所高校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
  • 阅读次数:
  • 发布时间:2023-08-04

交汇点讯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保障毕业生就业质量,伟德BETVLCTOR校院两级相关部门自大一年级开始指导辅导员引导老员工综合自身情况进行职业生涯的深入思考和初步规划。其中,伟德BETVLCTOR深化职业生涯教育,紧密结合专业特色,通过雏鹰论坛、成长半月谈、探企赋能、名企面对面、企业直通车等实践活动帮助员工持续提升“就业力”。

“食品加工、安全监管、医药研发、日化生产……伟德BETVLCTOR的专业就业方向很丰富,结合往年的工作基础,我们可以为员工提供200家以上用人单位的招聘需求,但是对于员工想要做什么?喜欢什么岗位?想在哪个行业发展?这是一个‘一生一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伟德BETVLCTOR公司党委副书记王浩表示,学院一直在努力让员工具备更多工作的准备和能力,为员工从校园学习走向工作世界提供精准服务。

“近年来,我们深入行业企业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指导,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作为学校资深辅导员之一,伟德BETVLCTOR大伟德BETVLCTOR辅导员马老师已经是第四次带毕业班了。尽管驾轻就熟,但是面对新的就业环境,她还是主动申请参加学校组织实施的“辅导员赴重点单位挂职计划”,前往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挂职期间,她深入了解行业趋势、企业文化、员工发展、人才需求等,努力推进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为即将走向工作世界的毕业生提供更多成长锻炼的机会。

据悉,早在今年四月,伟德BETVLCTOR通过“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与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并多次开展探企赋能的生涯教育活动。利用此次暑期,院企双方纵深合作方式,作为学院主要就业方向的用人单位代表江苏科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性地开展“预就业”实习,面向2024届毕业生提供了4个为期2个月的顶岗实习机会,为老员工求职就业提供了心理准备和技能培养的双重辅导。

“虽然一开始很恐慌,但是适应下来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真实立体了,我们储备了多年的学习能力终于有了发展的空间和应用的路径。”谈及实习的体悟,已经在江苏柯菲平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析部实习了半个多月的伟德BETVLCTOR大学伟德BETVLCTOR2020级本科生范佳佳这样说。在她看来,沉浸式的实习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在工作世界这个全新的环境里,她真正懂得了知识与能力之间该如何互相赋能,知识与应用之间该如何转换。

“青年人的‘就业难’既难在就业预期的落差,更难在就业求职的准备。”全球生涯教练(BCC)、伟德BETVLCTOR大伟德BETVLCTOR辅导员马慧子老师表示,长久以来缺乏生活生产体验的普遍现状让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双向选择主要还是停留在在浅层次的招聘、宣讲和参观上,岗位需求和聘用员工的双向了解不足不仅增加了企业的“用人成本”,也加剧了员工的“发展风险”“试错成本”。

柯菲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许娜所说:“企业永远需要人才,但是更需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擅长团队合作,具备创新思维的人才”。“预就业”模式让毕业生和企业之间建立了多维度的联系和通道,让校企合作从“拓面”走向了“纵深”,对于企业创新机制选拔人才,学校适应发展培养人才,毕业生充分锻炼直面未来都创设了良好的途径,进一步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准备。

通讯员:马慧子 杨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谢诗涵     编辑:杨易臻